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财政管理 > 财政预算决算

连州市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


来源:连州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:2012-03-29 17:38:24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 

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­

——2012227在连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

 

连州市财政局局长  黎春宜

 

 

各位代表:

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,向大会报告连州市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草案,请予审议,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。

一、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

2011年,经济环境错综复杂,机遇和挑战并存。财政部门在市委、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围绕建设“开放连州、工业连州、生态连州、文化连州、和谐连州”的目标,以“抓提速、调结构、促转变、惠民生”为工作主线,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,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。推进财税制度改革,优化财政支出结构,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,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。坚持依法理财和统筹兼顾、增收节支的方针,加强财政科学化、精细化管理,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。在此基础上,全市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,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新进展。 

(一)公共财政收支执行情况

1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

 2011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5,151万元,同比增长7.34%(按可比口径),其中:税收收入28,909万元,同比增长3.67%;非税收入26,242万元,同比增长11.71%。其中:

——增值税4,825万元,同比下降21.63%

——营业税6,155万元,同比增长20.05%

——土地增值税2,376万元,同比增长242.86%

——企业所得税3,098万元,同比增长28.65%

——个人所得税1,061万元,同比增长12.03%

——地方固定收入8,104万元,同比下降13.85%

——契税收入2,059万元,同比增长5.36%

——耕地占用税收入775万元,同比下降15.08%

——烟叶税收入457万元,同比增长18.56%

2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
   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48,040万元(含上级追加),同比增长22.66%。具体安排如下:

——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1,553万元,同比增长12.8%

——公共安全支出11,734万元,同比增长42.67%

——教育支出33,021万元,同比增长50.15%

——科学技术支出1,946万元,同比增长40.99%

——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,623万元,同比增长22.26%

—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,566万元,同比下降36.29%

——医疗卫生支出19,595万元,同比增长78.68%

——节能环保支出1,506万元,同比下降24.75%

——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,829万元,同比下降29.51%

——农林水事务支出23,188万元,同比增长12.58%

——交通运输支出3,158万元,同比增长50.91%

——资源勘探电力等事务支出662万元,同比增长16.15%

——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935万元,同比增长78.25%

——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,063万元,同比增长471.89%

——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50万元,同比增长100%

——住房保障支出800万元,同比增长566.67%

——粮油物资储备等管理事务支出312万元,同比下降6.5%

——其他支出2,499万元,同比下降1.26%

3201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

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0,466万元,同比增长208.73%。具体安排如下:

——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入22万元;

——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35万元;

——地方教育附加收入404万元;

——育林基金收入786万元;

——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47万元;

——廉租住房资金收入95万元;

——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205万元;

——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67万元;

—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05万元。

4201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(含上级追加)

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7,033万元(含上级追加),同比增长17.92%。具体安排如下:

——地方教育附加支出504万元;

——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51万元;

—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8万元;

——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,040万元;

——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22万元;

——农林水事务支出1659万元;

——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49万元。

5、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

全市财政总收入166,008万元,其中: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,151万元,返还性收入6,684万元,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3,802万元,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0,550万元,政府性基金收入17,033万元,上年结余结转2788万元;全市财政总支出165,886万元,其中: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8,040万元,政府性基金支出17,033万元,上解支出813万元。收支相抵后,预算结余122万元,净结余121万元,当年结余1万元。总收支相抵后,全市实现预算收支平衡。

(二)2011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情况

2011年,为确保全市预算任务的完成,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:

1、健全收入征管机制,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

2011年,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,市委、市政府对财政运行密切关注,高度重视财税工作。市政府定期召开财税经济形势分析会,市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,亲自指导和部署财税工作。各征收部门深入分析原因,主动采取应对措施,堵塞漏洞,认真落实各项工作,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力度,加大固定资产投入等手续,确保完成全年财税收入任务。

2、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,全力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

坚持统筹兼顾、有保有压、突出重点的原则,重点保障完善民生体系,建立健全均等化投入机制,加快完善民生财政保障体系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,压减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,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,增加对教育、科技、医疗卫生、社会保障的投入,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。支持教育优先发展,全市教育支出33,021万元,做好义务教育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工作,足额落实好本级配套资金,保证各中小学校的正常运转。落实教师“两相当”政策,逐步提高教师待遇,落实免费义务教育、扶贫助学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,加大中小学校舍建设力度,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清理化解工作,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,566万元,改善农村五保户的生活水平,提高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,提高生活补助费标准,继续对城乡生活困难的群众实行应补尽补的政策,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生活。落实就业扶持政策,加强职业技能培训,落实免费就业服务,促进创业带动就业。医疗卫生支出19,595万元,深化医药卫生改革,进一步完善城乡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,有效缓解“看病难,看病贵”问题。农林水事务支出23,188万元,贯彻落实惠农新政,确保了扶贫开发“双到”工作顺利开展,支持现代农业建设,组织实施清远现代农业产业带油茶项目建设,及时足额兑付家电下乡、汽车摩托车下乡等补贴资金,凸显公共财政实效性。住房保障支出800万元,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,切实解决特困及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。大力支持城市建设发展。保障重点建设投入,发挥财政资金“四两拨千斤”作用,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投入,优化城市生态环境,加大水利建设、环保治理和污水处理投入,推进城防工程改造,江河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。

3、加强制度创新和科学管理,提高财政管理水平

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,继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,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体系,细化预算管理。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力度,加强部门预算编制与国库集中支付、政府采购、资产管理等财政改革的衔接,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。逐步实行预算信息公开,提高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和公信力。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,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改革,优化、完善和规范业务流程,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,加强财政资金事前、事中和事后全方位监控。积极开展资金清算和资产核查,构建规范的资产和财务管理体系。

4、坚持依法理财,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

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工作,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,重点加强我市重点工程和资金监管工作,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。通过完善财政信息系统和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,强化财政监督。认真组织对党政机关、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“小金库”治理工作,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,构建和完善防治“小金库”长效工作机制。 规范完善融资监管机制,防范政府债务风险。推广应用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,不断完善“管采分离”管理体制,提高政府支出管理水平,政府采购资金节约率5.77%,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不断提升。

各位代表,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,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,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。但也要清醒地看到,当前我市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,主要是: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,税源单一,税收收入依赖于少数重点企业,非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过高;镇乡经济基础薄弱,发展后劲不足;财政可支配财力不足,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;财政基础管理仍需加强,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。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,通过不断拓宽收入渠道,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来逐步加以改善。

二、2012公共财政预算草案

2012年,我市经济发展既具备较多有利条件,也面临严峻挑战,也是我市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关键一年。财政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,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,切实履行财政职能,着力培植壮大财源。同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,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,依法行政,依法理财,强化财政监督,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。

(一)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

编制2012年财政预算总的指导思想是: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,紧密围绕“推进又好又快发展,建设幸福连州”这一核心任务,大力实施“工业园区化、农业产业化、城镇特色化、管理人性化”发展战略,增强加快发展意识,优化加快发展环境,创新加快发展办法。扎实推进法治财政、民生财政、绿色财政、绩效财政、阳光财政“五大财政”建设。运用财政手段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,扶持产业转移,促进转型升级;优化支出结构,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,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。深化财政体制改革,均衡区域发展。创新财政管理,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,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。

根据上述指导思想,2012年全市财政收支预算计划是: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60,115万元,同比增长9%,比上年增加4,963万元;预计税收返还4,743万元,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,128万元,减除各项上解900万元,全市预计可支配财力为101,086万元。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相应安排101,086万元,同比增长4.9%。

1、    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

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60,115万元,其中:税收收入36,069万元,同比增长24.77%;非税收入24,046万元,同比下降8.37%。其中:

——增值税6,560万元,同比增长35.95%

——营业税7,509万元,同比增长21.98%

——土地增值税2,897万元,同比增长21.95%

——企业所得税3,895万元,同比增长25.71%

——个人所得税1,271万元,同比增长19.85%

——地方固定收入9,845万元,同比增长19.85%

——契税收入2,532万元,同比增长22.97%

——耕地占用税收入1,008万元,同比增长30.07%

——烟叶税收入552万元,同比增长20.79%

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
   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相应安排101,086万元,比上年同期增支4.9%。具体安排如下:

——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1,298万元,同比增长10.76%

——公共安全支出9,364万元,同比增长12%

——教育支出29,500万元,同比增长4.69%

——科学技术支出1,885万元,同比增长2.36%

——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70万元,同比增长10.53%

—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,980万元,同比增长19.9%

——医疗卫生支出7,506万元,同比增长11.99%

——节能环保支出1,064万元,同比增长10.02%

——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,038万元,同比下降22.68%

——农林水事务支出6,000万元,同比增长15.75%

——交通运输支出2,062万元,同比增长49.86%

——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10万元,同比增长2.42%

——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,887万元,同比下降29.06%

——住房保障支出350万元,同比增长1150%

——粮油物资储备等管理事务支出300万元,同比增长12.57%

——其他支出2,272万元,与去年持平。

3201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

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为5,218万元,同比下降50.14%。具体安排如下:

——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入23万元,同比增长4.55%

——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35万元;

——地方教育附加收入430万元, 同比增长6.44%

——育林基金收入800万元, 同比增长1.78%

——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50万元, 同比增长6.38%

——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000万元, 同比下降63.44%

——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70万元, 同比增长1.12%

—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10万元, 同比增长0.83%

4201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

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5,218万元,同比下降50.14%。具体安排如下:

——地方教育附加支出430万元, 同比增长6.44%

——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35万元;

——残疾人事业支出50万元, 同比增长6.38%

——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3,000万元, 同比增长63.44%

——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270万元, 同比增长1.12%

—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610万元, 同比增长0.83%

——林业支出800万元, 同比增长1.78%

——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3万元,同比下降80.34%

三、依法理财,科学管理,确保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 
2012
年,我市财政仍面临许多减收增支因素。省财政管

理体制改革将影响我市财政收入;房地产行业面临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,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形势变幻不定。支出方面,进一步提高财政供养人员收入待遇、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、实施医药卫生体制的各项改革等,都需要增加财政资金投入。因此,财政工作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。为确保圆满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,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: 

(一)多措并举,确保收入增长

增强信心,紧紧围绕市委、市政府确定的收入目标,进一步强化责任、开拓进取,以财源建设、税源监控为抓手,进一步巩固主体财源、培育新兴财源、优化财源结构,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,完善财税部门联席会议制度。加强非税收入管理,确保应收尽收。加强收入分析,提高收入分析研判水平,把握征收工作的主动权,全面提升收入质量。

(二)全面保障公共服务需要,凸显公共财政普惠民生

围绕构建幸福连州中心战略,充分发挥财政资源配置功能,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导向,夯实和谐社会发展基础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节约考核,厉行节约,压缩一般性支出,将更多资金投向重点民生领域。着力统筹城乡发展,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,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。加大教育投入,不断提高教育保障力度。加大社会保障力度,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,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要,加大就业扶持力度,继续落实扶贫开发资金,提升民生福利水平和社会管治能力,实现民生为本、教育优先、文化先行、社会公平,努力建设民生幸福之城。

(三)深化财政体制改革,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

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,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,建立预算执行和编制的衔接机制。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,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,加强支出进度和项目执行的监管。加强镇乡财政建设,推进镇乡财政管理改革,建立完善镇乡财政管理指导机制。继续深化部门预算、绩效评价和资产管理等各项改革,提高科学理财水平。

(四)系统推进财政改革监督,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

以深化民主理财为核心,系统完善公共预算、公共收入、公共支出和财政监督体系,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性。构建完整财政监督链条,健全监督手段和方式,推行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。创新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,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。强化工程预结算“双审”制度,加强资金绩效评价和专项检查,清理盘活沉淀闲置资金。健全融资资金监管体系,提升融资管理服务水平,全面提升财政现代化管理水平。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,提高资金资产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益。

各位代表,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,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,再接再厉,开拓创新,积极应对各项挑战,努力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。

footer底部